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家争鸣 >
张培武:浅谈中国画鉴赏(上)
时间:2022-04-15 18:33 点击率:

   中国画概述 (鉴,是鉴定;赏,是欣赏,都是专业人员从事的职业,今天我讲一些大家关注的一些中国画欣赏基本常识,简单的绘画术语。在座的都是教师,都是多年在从事教育事业的使者,更要提高对中国画的了解和认识,因为中国画不仅仅是图示艺术,而是图示、文化、艺术的组合,是心象艺术的文化价值观。中国画艺术与社会、政治、经济、人文精神是紧密相关的。它是通过艺术形式表达人文情怀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一、什么是中国画:
中国画就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哲学思想、儒、释、道宗教”精神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学科。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统称“画学”。从中国美术史的角度讲,民国前的中国画都统称为“丹青”。中国画流传至今已有二千年左右的绘画历史。
中国画的意义:“以文载道、以修度人、以笔写心、以墨养生”的哲学思想。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精神体现。
1、中国画由来: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就提到了“国之画矣”。1942年5月2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周总理才定下叫“中国画”。简称“国画”。
2、中国画的装裱格式:
     在古代时候画好后加以装裱成卷轴画、便于悬挂和携带、也有镜框画片、册页、扇面、屏风、单片等形式,现在用各种装饰材料装饰的中国画就更多。
3、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
     主要使用工具是用羊毛制作的毛笔,毛笔的特性是用软羊毛类似的毛制作成笔用水蘸墨书写、绘画。可以达到以柔克刚的艺术效果。与其它工艺美术和西方绘画使用的绘画工具和材料完全不同,他们是硬质材料制作的绘画工具绘画。
4、中国画与其它画种的区别和特点:
 (1)中国画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含量高,注重文化性、思想感情。
 (2)中国画讲的是“文修、心修、笔修、禅修”。文修得“智”;心修得“德”;笔修得“气”禅修得“道”。
 (3)中国画与西画比较而言视觉观不,中国画是散点透视、多点透视。西画是焦点透视。
 (4)中国画不太注重色彩,是以墨色和浅降色为主。
 (5)中国画注重人文情怀。
 (6)其它画种注重效果和形象、形式。“讲视觉冲击效果、讲焦点透视、讲形式形象表达、讲明暗关系、讲色彩光源、讲形体构成、讲装饰构成”等。
5、中国画的分类:主要分三大类“山水、花鸟、人物”等。技法上又分:“工笔”(写实)和“写意”(书写性)。工笔又分:“白描、线描、双勾、色描、色彩、重彩、岩彩等”。写意又分:“小写意、大写意、泼墨、泼彩等”。
二、中国画审美标准 (笔墨、构图、气韵、意境、题款的诗文、书法、印篆等)。
欣赏中国画,首观气象,再看品格。画品高,人品也一定高。
1、笔墨: 笔墨是中国画造型的重要基础。用笔用线勾勒、讲求粗细、疾徐、顿挫、转折、方圆等变化,以表现物体的质感。用墨,则讲求皴擦、点染交互为用,干、湿、浓、淡合理调配,以塑造型体,烘染气氛。由于中国画与书法在工具及运笔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二者结下了不解之缘,古人早有“书画同源”之说。
黄宾虹先生的“五笔、七墨、内美”。五笔是“平、圆、留、重、变”;七墨是“干、湿、浓、淡、焦、宿、泼”。“内美”、“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是中国画笔墨的核心和最高境界。
中国画是“点、线、面”造型,尤其用线是中国画的核心之核心。笔墨功夫修养的高度就看用笔用墨处理的关系,如“构图、虚实、浓淡、阴阳、造境”等。(有一笔成画、力透纸背、阴阳钝错、干湿浓淡等)
   2、构图:也叫章法、经营、布局,古代总结“三远法”,高远、深远、平远。加上现代平面、装饰、色彩构成等多种方法。一幅画构图要达到夺目耀眼、震撼、兴奋,它的构图形式一定是:“奇、怪、险、深、玄”等,这样的画一定是高境界的人所为。
   3.气韵: (南朝齐、梁时代的风俗、人物画家)谢赫:“六法论”《古画品录》,六法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采、经营位置、转移模写”。“气韵”指有直面朴来气场能打动人,看后过目不忘、留连往返、“远看势、近看质”。气势、笔质。“气韵生动、骨法用笔”两句话概括了中国画的精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