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家争鸣 >
我心观道——刘远征写意花鸟画
时间:2022-11-30 15:20 点击率:

图片

 

        刘远征,别署漾斋,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师从汤立先生,曾辗转求学于天津美术学院、北京画院石齐工作室、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工作室;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以写意人物见长,曾先后在河北石家庄、山东德州、安徽合肥、福建泉州等地举办个展;出版有《漾斋墨痕》、《刘远征中国画》、《中国私家藏画全书·刘远征卷》等。

 

 


 

几年前,相当长的时间里,我都在画人物画,追求我所理解的古意与清气。

一次偶然的访友,我在友人的会客室见到汤立先生的两幅墨迹悬于壁前,而被作品的形象洗练、笔墨雄阔深深吸引,立于画前良久。我清晰地感受到,我的审美观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便知清人方薰 “画有初观平淡,久视神明者为上乘。”之论真切。知道自己创作需要技法上的纠偏和弥补精神能量的匮乏。心里感叹汤立先生的大写意笔墨这么具有冲击力和慑服力!遂写成一文《中国画坛之真大写意——观汤立先生中国画有感》一文见于媒体。就是这么一次机缘,也引发了我要学习大写意花鸟画的想往。

我是幸运的,2016年,我考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成为汤立先生的艺术硕士生,得入正学之门。先生是当今大家,也是理法并重的的画坛学者,多年潜心创作和致力大写意研究,秉承优秀传统和深厚家学外,对东西艺术有着宏阔的视角,对各门类优秀文化更有涵容的心胸。在汲取前人的基础上自成一格,汤立先生画意态烂漫、雄深纵横。

汤立先生说:“百年来的西学东渐,使得曾经独立于世的中国画,尤其是大写意花鸟画出现严重衰落,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画,特别是大写意花鸟画重要的是继承,继承相对于创新更有意义。”老师在清晰看到‘大写意花鸟画’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上有着严重的缺失和断裂,先贤绝学不得弘扬之时,在北京成立了“闹红画会”。我和一群有志于学的的青年,常聚首于京华,围绕在汤立先生周围,屏息而观。先生示范时下笔沉雄有力、如锥画沙,急徐变化间恣意纵横,一笔笔精妙的呈现令我和同窗们目不暇接,心弦已被老师的精彩笔墨律动带入画境,而求知若渴的内心如饮甘泉。体验着灌注于感观世界的强大感染力和被笔墨生发之美浸润身心的快乐。先生于写意花鸟的教学可谓禅精竭力,不辞辛苦,是大写意绘画的弘道者。对每一位同学的引领和纠正指导都是因材施育的。会在具体的示范和评画改画中,把大写意画的造型与笔墨关系等问题提出来,再把正确的理念和技法传授学生。一次次的告诉我们,自然之理与艺术之理在写意画中的变通和妙用。尽管我是领悟力偏差的学生,老师于我费心纠正甚多,经过一段学习和练习,我的审美和创作观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对大写意艺术有了初步的认识。

颜之推说“古之文人,多陷轻薄”,我之前走的弯路都在轻薄之内,笔乏力度,松垮轻率,隽秀之下实为草草潦潦,无沉实确凿用笔,于写意画,还尚不知门径、要义所在呢。学习间,一次次的观摩老师作画,见到铿锵的书法用笔,明确的笔墨布局,无处不生震撼。是汤立先生的写意思想影响让我领略到了至大、至刚的雄强笔墨品格和笔墨激情里的浩然之气,让我走出这种苦恼和惶恐,也能在今天清醒自剖。

写,《诗经·邶风》中有“驾言出游,以写我忧”,《小雅·蓼萧》亦有“既见君子,我心写兮”之句。这里的写,是抒发,是宣泄式的表达。

意,就复杂很多了。意该是一个人的全面知识结构,一切哲学观念和文化观念、对真善美的所有感受、感悟的浓缩,最后浓缩到笔墨上。‘大写意’则是在笔墨上的再浓缩和提纯。就如倪瓒所说“余之竹聊以写胸中逸气耳”,‘逸气’是倪瓒之‘意’。是他的成熟的艺术修养,是儒释道文化溶解于一个文人个体,加之他个性气质的闪光,所产生的新的文化结晶。放在大写意的语境中,我对孟子说的“充实之谓美”的 ‘充实’是这么理解的。若非如此,写意就真的成了宣泄个人情绪的了,这更靠近西方表现主义的观点。

我清楚的知道,点画、线质是基础之石。不解决笔墨意识的正确,一切都是说玄说奥的空谈。老师指导下的反复锤炼,梅兰竹菊各个题材的深度体会,在这个过程里,对汤文选作品的临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汤文选先生用笔强悍雄健,画风浑厚磅礴,正能医救我的孱弱之病。一遍遍临摹感受,渐渐发生了作用,慢慢使用笔的力度加强,节奏明确了。才有了进一步追求画面气魄的信心和胆量。

传统中有无尽的营养,学习中我努力的接近和接续着传统的链条,汲取着她的内涵和恩惠。大写意花鸟画艺术,在近现代画史中最为璀璨,为我们留下深厚的传统,这一学科是中国画笔墨表现力的终极呈现,是诗性的表达,是绘画中言之不足时的歌咏,与书法艺术业结合的也最为紧密。青藤、白阳、八大山人的神秘玄奥;扬州画派的清健多姿;缶翁的朴厚雄强;白石老人的烂漫恣肆。让我漫步于一片塔林、碑群之下,这是先贤们构建的崇搞得‘天地神韵’。此刻,无限怀想从胸中升起,能够亲近大写意艺术,徜徉于其间。幸运地得到老师的点播指引,有一条路在脚下延伸至远,已是此生之最欣慰和感恩事了!不管外境如何变幻,带上欣慰与感恩前行……

 

 

图片

与导师汤立先生

 


 

作品欣赏

 

 

图片

240x120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96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189cm   水墨纸本

 

 

图片

45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96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240x120cm   水墨纸本

 

 

图片

68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45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13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68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9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13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136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45x68cm   水墨纸本

 

 

图片

34x34cm   水墨纸本

 

图片

240x120cm   水墨纸本

 

图片

240x120cm   水墨纸本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