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家争鸣 >
网上展厅丨“首届中国工笔人物画学术邀请展”人物志——要红宇
时间:2022-11-30 17:53 点击率:
 
 
图片
 

要红宇,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

作品分别入选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两次评为获奖提名作品进京展出。作品三次入选“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并获金奖一次。作品先后入选第十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在《美术》、《国画家》、《文化强国》、《人民艺术》、等刊物发表同时被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厦门美术馆、扬州美术馆、内蒙美术馆等多家专业美术机构和海内外人士收藏。

 
图片

 

 

图片
本次展出作品
 
 
 

 

图片

蒙古搏克系列·山丹

203cm×130cm

2017 年

 

图片

草原搏克手系列·晨风

240cm×115cm

2020 年

 

 


 

 

 
部分作品欣赏

 

图片

《草原搏克手系列.铁壁》240cmx135cm 2017年

 

图片

《草原搏克手系列·跤魂》204cmx121cm 2017年

 

图片

《草原上的额木格太》215cmx195cm 2009年

 

图片

《风过库布其》136cm×68cm 2014年

 

图片

《归》68cmx68cm

 

图片

《吉祥那达慕·赛场·晨》231cmx195cm 2014年

 

图片

《寂》150cmx79cm 2016年

 

图片

《悠闲的额古乐》136cm×68cm 2014年

 

图片

《曦》120cmx90cm 2016年

 

 


 

 

草原——我永远的画题
 

每当我走进草原,沉潜在心底的激情就被唤起。这是一片辽阔而富于激情的沃土。我常常被生活在这里的草原蒙古族牧民那粗狂、质朴的气质,彪悍、结实的形体,阳光、大气的美所感动。

    人们所了解的草原,往往是白云、蓝天、绿草,还有醇香的奶酒,和悠扬的牧歌。而最触动我的却是草原的另一面。

记得那是第一次去草原,在返回的路上,透过车窗,太阳慢慢的没过地平线,天渐渐地暗了下来,右前方的山包模糊成了一团黑影,就在它的下面,隐约有个蒙古包。淡淡的炊烟很快就消散在那团黑影里。在这无尽的旷野,在这夜幕四垂的暮霭中,它显的那样微小和孤单。象茫茫夜海中的一片落叶,突然传来的几声狗吠,使得朦胧的原野更加空旷、辽远。车开了灯一路急行,我的心一直被那个孤单的蒙古包牵挂着。猜想着包里住着怎样的人,是年迈的老人?是带孩子的妇女?还是一个孤独的牧人?如果在大雨滂沱的秋夜,如果在狂风肆虐的严冬他们会怎样?······ 不禁感叹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和多么强大的生命力才行。我似乎对呼麦的沧桑倾述、对长调的悠长低回和牧人的铁血柔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的创作来自心灵的感动。与其说是我的绘画选择了草原,不如说是草原俘虏了我的心。之前,我喜欢清雅唯美的画风。是这片草原,是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激活了我艺术生命的另一种特质。我感恩草原。

好多人说,看你草原题材的作品,人物内在的力量感和画面的张力越来越强。是的,我放弃了原来唯美的画风,为能把蕴藏在这片草原深处,蕴藏在这片草原上生活的蒙古族牧民生命中及其坚韧、顽强的精神和巨大的生命力度表达出来,我通过一张张作品,苦苦地探索着表达的路径。

 最能体现草原雄浑博大,蒙古族牧民顽强生命力的,莫过于草原那达慕赛场上的赛手。我选择了他们,开始了新的画程。在画到第五个年头,通过作品《憩》我终于找到了表达的感觉。作品弱化情节,着重对人物的塑造。尽力去掉一切不必要的细节,力求用最简的语言,通过适度的夸张、变形,概括其彪悍、结实的形体,用简单、厚重的色彩表现其内在的生命力度。画面以大团块塑造,力求简洁饱满。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草原上的额木格太》,被评为获奖提名作品。在之后画《七月阳光》时,除注重团块造型外,画面用色更加厚重,力量感和张力更强了。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提名的作品《吉祥那达慕·赛场·晨》是在《天韵草原·赛场》的基础上再创作的。后者虽然在“201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获得金奖,但我总觉得画面构图略显单薄不够饱满,内在的气息不够足。于是在作品《吉祥那达慕·赛场·晨》中,在中心主体人群上面又加了一组,上下三组人物构成的画面一下子饱满厚实了许多,也丰富了作品的内涵。审视整个画面,上面一组人物的动势向左,中心的主体人物引箭欲发,力向右出,右上方的弓向左弯下来,通过下面一组人物和底部两组箭相呼应,又形成一个向内回收的势,这三种方向相反的内在动势,似书法的用笔逆起回收力藏于内,使画面具有了很强的节奏感和张力。

 二维造型是中国画的特点之一,在保持平面化语言的基础上我以浮雕的感觉来塑造人物增强其体量感。主观的光感设计,既与画题相扣又活跃了深沉的画面。在用线上,我将原本就充满力度的铁线再加粗使其更加厚实。所有的绘画因素都为塑造物象的力度而设置。传神,是人物塑造的基本要求。此幅作品中,我抓住主体人物发箭时的神态进行了深入的刻画,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不是一个能赶潮流的人。面对外面眼花缭乱的世界 ,我只有躲进画室,内心才觉安宁。同样面对绘画界,五花八门的创新,各种新材料、新技法、制作手段的花样翻新,我无意适从。我不赞成墨守成规,更不主张盲目跟风, 我只遵循内心的感悟,一路前行。

每个人的艺术特质不同,其艺术风格,审美取向也不尽相同。古厚质朴的美会更让我心动。我学习书法也是从柳入门,再学颜真卿,后习李北海。墨西哥当代雕塑家祖尼加的作品,那高度概括的几何体造型以及人物健壮、旺盛的生命力,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更叹服我国古代的雕塑,那浑然朴厚的意象造型和极其生动的传神刻画。我爱青衣柔美的婉转,更爱花脸、黑头唱腔的浑厚、苍劲。我爱朝戈老师那种无以言传的沉静和穿透生命力度的作品。那浓云低垂,沉沉旷野蕴含着宗教般的神秘与肃穆感让人难以释怀。

通过十几年对草原题材的创作,使我对生命有了些许感悟,也自觉我的绘画已从对客观物象的自然表现,开始转向了对内心感悟的深层表达和对生命本真的探寻。然而,当再次极目茫茫草原,听风从耳边簌簌吹过,深感我的探寻与表达是多么的肤浅。翻开这片草原沧桑的历史,老阿妈悲苍的歌声令我落泪。我以为我原本也是草原之子,不然为何当我面对她时,我的情感难以自持。    

 遵从内心的感动,草原是我永远的画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