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刊物 >
人民的形象—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
时间:2015-01-30 10:55 点击率:

张得蒂 日日夜夜 50×40×30cm 雕塑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件题为《日日夜夜》的大理石雕刻,塑造了一个正拿着小勺给病人喂饭的护士形象。创作中,作者采用柔和细腻的手法,削弱了脸部其他形体的轮廓,把观者的视线引向护士微微吹凉食物的嘴部细节,使之成为整个雕塑的视觉焦点,创造了一种清纯、温柔的氛围,生动地表现了女性的善良、温柔与爱心。作者以大理石的洁白,石雕肌理由粗砺向光润的过渡,恰到好处地凝住了“南丁格尔”般的圣洁,也显示了作者以柔克刚征服石材的技巧。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美术馆制定并实施“典藏活化”系列展览计划,特策划“人民的形象”主题展览并于1月12日至3月11日在美术馆5层展厅举行。本展览是该计划的首展,将新中国不同时期美术家笔下的人民形象予以展示。通过展览,不仅使人们感受到社会前进的步伐和不同时期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更感受到美术家如何将自己的艺术创作与生活、与人民、与时代紧密相连而创造出感人的作品的心路历程。

 

 

展览共展出如《天安门前》、《祖孙四代》、《人民和总理》、《青年女歌手》等20世纪美术史上名家名作近100件,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积极引导当代艺术创作,发挥国家美术馆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

 

 

20世纪中国美术以关注现实,表现人生为开篇,从此“人”的主题成为区别传统美术的主要特征。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主体和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成为真正的主人。 新中国美术家在党的文艺方针的引领下,以多彩的画笔、真挚的情感、高超的艺术塑造人民形象,讴歌伟大时代。与此同时,艺术的表现方式和表现风格也随时代发展而发展。当代中国美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创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美的世界。

 

 

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美术创造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挥毫书写!

 

更多作品解读

刘文西 祖孙四代 119×96.6cm 中国画 1962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作品塑造了陕北高原上祖孙四代的形象,笔墨粗犷有力。画面采用三角形构图,人物个性鲜活,铁锹、瓦罐、粗碗、旱烟袋等,都表现出了农家汉子的憨直,而黄土高原上特有的山洼洼、石坎坎无不突出了与人物生息相关的土地。红色的腰带和素色的衣服,黑灰色、暗红色的工作服和白色的羊肚手巾,还有小姑娘的面颊和手中小小花朵,准确地传递着中国农民的精神面貌,极具创新意味与时代感。

 

 

杜国浩 洁白的屏障 150×116cm 粉画 2004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作品的创作背景是“非典时期”,医护人员正在穿防护服、戴手套,画家对粉画语言的把握入色三分,笔下的人物一个个神情专注,沉着冷静。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占据了整个画幅的宽度,恰似为人民筑起的白色屏障,无私无畏,坚毅圣洁。这种新写实主义画风既有现实主义写实的功力,又有开放以来的浪漫传神的想象力,抓住了西画富表现力与中国画写意造境的传神之美,具有独创性。

 

 

孙滋溪 天安门前 155×294cm 油画 1964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作品是为了向建国15周年献礼,画家的画笔代替了天安门前摄影师按动快门的手指,记录下人物的欣喜与幸福。画面分为三个层次,近景的人物安排了12位农民,中景则是右边的海军战士和左边的少数民族,远景的金水桥点缀着孩子们和红领巾。画面色调以天安门城墙和屋顶的红黄色为主,取对称性的构图,描绘出恢宏喜庆的气氛。作品吸收了新年画的表现方法和审美特点,运用了散点透视法,有意减弱了自然光的明暗关系,但依旧积极表现物象体积和质感,是追求油画民族化的探索过程中的优秀作品。

 

 

詹建俊 潮 177×196cm 油画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是一幅表现当代中国农村改革的作品,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画家以夸张的写意手法塑造了一位青年农民的形象,顶天立地,交叉双臂,扶着铁锹,好像准备脱掉身披的棉袄投入实干。大写意的笔触挥洒出风中自由摇摆的杨柳,墨绿色沃土上涌动绿潮,也象征着新时期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的澎湃心潮,黄、绿、黑三色错综回旋的交响合成了一曲气势恢宏的乐章。

 

 

杨之光 矿山新兵 130.5x94cm 中国画 1972年 中国美术馆藏

画家塑造了一位年轻的女煤矿工整理服装准备下井投入工作的形象,表现了女矿工爱生活、爱工作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他把这个矿山新兵放置在一株芭蕉边上,喇叭和大字报,都组成了当时的真实环境,具有代表性。画面里细节颇丰,无不显示着画家的良苦用心,比如在矿工服的袖口和领口露出里面鲜艳的衣服,墙上还有斗笠帽子,揭示了她从农民跨入了工人阶级队伍的角色转变。画家运用写意人物画的表现方式,吸收了西方绘画中对光与影的表现,增强了所作人物画的体积感,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李慕白、金雪尘 女排夺魁 70×49cm 年画 中国美术馆藏

这张年画纪念的是1981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女子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姿态压倒卫冕的主办国日本,获得中国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中的首个世界冠军的盛事。画家运用擦笔水彩技法,色彩对比鲜明,模拟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的庄严瞬间,女排运动员在锦簇的花团中,抱着排球和奖杯,佩戴着金牌,端庄内敛,展示了国家形象,在选题、绘画、印刷等诸方面均顺应了改革开放的形势。

 

 

吴强年 锋 64×55cm 版画 1963年 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肖像式版画参考了人物原型,也加进画家对人物的理解。相比经典的雷锋站立照片,画面中雷锋嘴角微微张开,面部表情更加活泼,身后还出现了直立的岩石和山峰。在对比强烈的黑白版本下,岩石如同纪念碑,既增加了厚重感也让形象更突出,非常符合国人心目中雷锋那种高大朴实又不乏可爱的形象,表现了雷锋的朝气和自信。画家运用版画这种继承了革命传统的艺术形式,激励着观众持续传递雷锋精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