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展厅 >
杨在葆
时间:2015-08-16 12:11 点击率:

杨在葆先生

        杨在葆,1935年6月25日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是中国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
195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上海青年话剧团演员。1965年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是中国影协第四、五届理事。杨在葆身材魁梧健壮,性格开朗,虽然从未当过兵,却常被人认为是军人出身,在银幕上他是以演军人而成名。杨在葆以自己的本体生命和艺术生命,为中国男人树立了阳刚硬汉的标准。
在书法上很少有人知道他在传统文化的造诣,下面请听他对书法独特的见解:
       毛笔字在中国文化中占有极其显赫的地位。如今七、八十岁以上的人,在幼年时期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毛笔字写不好,在学校老师要打板子,回家要挨巴掌。那个时代,社会上普遍认为字是“门面”,字写不好的人会被人家看不上眼的。一个人学问、本领再大,字写得不像样就受人轻视。所以,上学的小孩必须天天写毛笔字,私塾就更严格了。
  由于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就喜爱写毛笔字,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描红。老师还会在那个写得像样的字上,用红笔划上圈。最好的能划上三个圈。我就经常可以获得三个圈,于是就越写越有兴趣。那时不叫书法课,叫大字课。小学每周四课时,到了中学每周两课时,既写大字又写小字。到了高中、大学就没这门课了,但仍然爱写。大学毕业后,由于拍戏忙只在周六晚上偶然写写。退休前到各地拍戏时,也有人请我写,但都谈不上是书法。
  
  1995年退休之后,很少有我合适演的角色拍戏,于是就把自己爱好的毛笔字拾起来,认真临帖。柳公权的楷书临得最多,也临王羲之、祝枝山、文征明、米芾的行草,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就重点写大草书。怀素、张旭、王铎、傅山的帖每天都有临写。有人说,临帖不可今天临这家,明天临那家。太杂乱就会写得四不像,因为我不是书法家没那么多清规,也不怕别人指责。我临帖只临那些写得好的部分,我认为前人败笔之处绝不照抄。近十多年不间断地写下来,收获很大。我是在天天否定昨天中进步的。我习惯向书家请教、探讨,他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指点。但我又不盲从任何人,有时还会向一些大家提出我的不同看法。书法是艺术,不是极左政治,是允许有不同的见解、不同追求的。但有一个根本原则是不可变的,那就是“美”。艺术的美是没有所谓阶级性的,但它有客观共识的美学标准。正如一个人的长相一样,古今中外,不论什么阶级都不会认为塌鼻子、疤瘌眼、满脸大麻子是美的。作为表意工具的文字就更是如此了。从古至今的书法,无论篆隶楷草概莫能外。学习书法的学习方向是最重要的,方向正确,进步慢点也无大碍。方向偏了,甚至反了,越写越远。近三十年来,有少数书者,急于成名成家,就远离传统,造奇做异,特别是大草书者,把约定俗成的大草字丢在一边,随心所欲,别出心裁地造字,或把约定俗成的字故意拆解,让读者摸不清边际。过后不但神仙不认的,甚至连自己也不认识了。对此还洋洋得意,把名家、大家都蒙住了,甚至认为自己是比书法大家还大家的书法家。
  
  我认为,临帖每个字或字与字的勾连萦绕,必须选优,万不可东施效颦,更不可毫厘不差,与帖真假难辨,要知道离别人越近,离自己就越远了,不可能书出自己的个性。唐代书法家李邕说:“学我者死,似我者俗”,国画大师齐白石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意思是说向我学习的人可能成功,但是只一味模仿而不懂创出自己的风格的一定会失败。我认为在推陈出新方面,齐老的学生中最成功的就是李苦禅大师。
  
  演员塑造角色也是如此。我常把演员塑造人物和书法作品相比较。如果演员塑造人物只是从形式、外表去模仿人物,特别是演历史名人或在世的人物。不从人物的精神实质感悟,只一味模仿人物的举止,装模作样,肯定是演不好的。我想,在演员中绝大多数的演员都会演戏只有极少数的演员会“不演戏”。在书法界,绝大多数都会写字,只有极少极少的人能写自己的字体。如古代的二王、颜、柳、米、孙等,现代的毛泽东、林散之、舒同等。
  在学习中我感悟到,学习书法只有认真地学内涵、风韵、精神,融汇贯通,学为己用,才可能写出有个性的字。从古至今,在书法的园地中,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各种风格,百花齐放,故无绝对的第一。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在书法的道路上我仍在学习和领悟中。此次所展作品仅是本阶段水平,多有不完美之处,请朋友们予以指导帮助。






电视台现场创作




在自己的书法展中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