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书画院动态 >
70年 70人|维也纳联合国名家作品展参展作者系列·汤立
时间:2019-10-06 17:03 点击率:
PREFACE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切实履行艺术品经营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2019年5月6日,由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荣宝斋联合主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美丽中国·携手世界|荣宝斋当代中国书名家书画作品展”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央圆厅盛大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新闻部主任马丁,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等先后致辞。俄罗斯、朝鲜、法国、瑞士、阿尔及利亚、哥斯达黎加等30多国大使、代表以及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副总干事、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等国际组织高官、各国外交官、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和奥地利友好人士等500余人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卫视、东方卫视、欧洲时报等多家中外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此次展览邀请了国内70位颇具影响力的当代书画家,展出70幅书画精品,并由当代书法泰斗沈鹏先生题写“美丽中国·携手世界”的展标。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这次精品书画展览,向维也纳联合国的外交使节、奥地利和欧洲观众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次参展的书画艺术作品,以不同侧面、不同风格展现中国美好河山及风土人情,并从不同角度折射出新中国历经70年发展进步所呈现的崭新风貌。





汤立参展作品

 

近一段时间,荣宝斋线上官方平台【荣宝斋在线】将以“70年·70人|维也纳联合国名家作品展参展作者系列专场”为主题,持续推出线上特别专场,以通过书画家的作品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延续此次联合国大展的影响力和主旨。本周将推出参展作者:汤立、范治斌老师的专场,欢迎各位藏家关注!

 

 

 

艺术家简介




汤立号借闲堂主、闹红画馆主人、瀑布。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导师、美术创作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汤立中国画工作室、中国传媒大学汤立花鸟画工作室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术顾问,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人民书画院院长。

 

其大写意花鸟画笔力雄健,格调高雅,大气磅礴。是业内公认的“当代传承有序、且极具个性的花鸟画大家”和“能承接以八大山人、齐白石为代表的大写意花鸟画灿烂历史的重要艺术家”。

 

1982年参加法国青年沙龙展,1983年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中国画三人联展”,1985年参加“日本现代水墨画展”,1988年应邀在日本新光三越美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1989年应邀在倫敦阿尔派艺术俱乐部举办个人画展,1989年应美国哥伦布市市长邀请在哥伦布市艺术中心举办画展,1992年应邀在日本四城市举办个人中国画展,1998年应邀在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个人画展,近年来在北京、南京、河南、江西、山东、甘肃、天津等地博物馆、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其作品收录并出版有《当代画史》《现代中国画庫》《现代中国画》《当代美术大观》《近现代名家·汤立中国画集》《当代名家·汤立中国画集》《传世经典·汤立中国画集》《中国花鸟画十名家·汤立》《三家气象·汤立中国画集》《天地神韵·汤立中国画》《汤立中国画集》及法国、英国、日本、美国、港台地区画集和美术刊物。

写胸中宏大理想与激荡之气
——汤立的大写意花鸟画
文/邵大箴

艺术创新离不开对传统的承继和发扬,但是每位创新者采取的方法却各不相同。虽然同样都是尊重和接续传统,有的采取努力发掘传统价值和表现语言的特色,与时代新的审美需求相结合,作“以古开今”的努力;有的则在深入研究前人艺术成果的基础上,发现其中某些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有意加以“背叛”即“反其道行之”,以达到革新的目标。不过不论采用哪种方法,都要遵循艺术原理,掌握一个度。以古法为鉴者切忌泥古仿古而忘却开今;对传统艺术取批评以至某些背叛态度者,如若抛弃传统艺术精神,则失去艺术创新的应有之义。

汤立是一位十分尊重传统、坚持走以古开今道路的艺术家,他出生在艺术世家,其父汤文选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开启新风的先驱者之一。汤立耳濡目染,受其影响,但因历史环境,年轻时不仅无机会习画,而且经受种种挫折,度过一段艰辛岁月。但生活磨难并未挫伤他的理想和意志。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到来使他绝路逢生,在父亲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绘画,从临摹传统经典作品开始,人物、花鸟、山水无不涉猎,由此引发对传统艺术的浓厚兴趣。他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学习过西方美术的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因此,他有着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多种艺术形式的学习探索。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他应邀在英国、日本等国举办个人画展和艺术交流,有机会直观了解接触西方艺术,他对西方印象派和表现主义代表性画家的作品有过分析和研究。这种宝贵经历使他能在中、西方历代大师创作的轨迹中自由地东寻西找,猶如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飞翔的感觉。他现在的画风画格不依附于传统的某家某派而颇具现代气息,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他开阔的文化视野以及那段自由探寻的经历有密切关系。在他的写意花鸟画创作中,可以发现他受历代写意画大家的启发,但作品面貌上与前辈大师和当代名家不同,有着自己的艺术个性和独特的气质、品格和趣味,这是基于他在长期艺术实践和理论探讨中获得的体会与认知,找到了民族绘画特有的精神原理,并坚持作一以贯之的追求。汤立的作品中还有一股沉郁之气,这与他年轻时那段艰难岁月人生酸甜苦辣的经历有关,更是他对当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写意精神衰落而满怀忧心,这使得他的作品比起一般花鸟画家的作品更具深刻思想内涵。

汤立确信的中国画艺术标准是:纯正而宏大的品格与气象;具有文化内涵的笔墨精神与技巧;感动人心灵的意境和趣味。

数十年来,汤立在按照这样的标准孜孜以求地要求自己。我以为,他的大写意花鸟画语言在下面几个方面显示了独特的品格与风度:

一、厚实、质朴:雄奇浑厚,不轻飘,不浮躁;朴拙自然,不求华丽,有“书卷气”和“文人画”的气派,作品经得起品评与推敲。

二、霸悍、大气 :既表现于整个画面的大气势,也见于笔墨的自由、奔放,多用粗线浓墨作骨架,形成画面格局基调,再辅以笔力、墨与色的微妙变化,组成了多种元素的相互呼应、交响,主调鲜明,和声丰富如有韵味的乐曲。

三、写胸中宏大理想与激荡之气:其花鸟画不满足用娴熟笔墨为客观物象写形传神,而要以笔墨抒胸中逸气。借物言志,抒写自己的人生、人格,以及文化、哲学、道德,社会、时代等。犹如倪瓒画竹,不计较“其似与非,叶之繁与疏,枝之斜与直。”何谓写意,乃写心也。

四、追求作品的现代气息:强化大开大合的点、线、面形式构成和团块结构,将西方绘画的某些技法不露痕迹融化到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中,丰富了大写意花鸟画的表现力,呈现出中国精神和民族气派。

汤立有改革当代写意画的强烈志愿,他在自己作品中所追求的不同于一般画家的自由空间意识、笔墨格调和趣味,都服从于他不满足于当代画坛世俗风气而力图“独辟新径”,抒发他进取、革新的内心激情。他在这方面无疑已经取得了令人称羡的成就。但汤立并不满足,仍在朝这个方向迈步前进。我感佩他的创新勇气、精神,祝贺他未来的艺术前程光明无量!

2019年6月5日

作品欣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