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快讯 >
紫砂是“活”的——吕俊杰大师走进新华网演播室接受专访
时间:2017-02-17 16:24 点击率:


       新华网南京211日电(毛丽萍)“近年来,我省紫砂文化自我宣传意识越来越强,紫砂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紫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更大发挥紫砂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人民书画院工艺美术院院长、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五个一批”杰出人才俊杰是宜兴人,省两会期间,他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宜兴紫砂的。在接受新华网两会访谈时,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今年年内他将到瑞士洛桑举办紫砂陶艺的专项展览。他说,这次紫砂“漂洋过海”到奥委会总部亮相,是中国传统紫砂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件大事,将有利于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江苏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紫砂是“活”的,数万人从事制作


   吕俊杰说,宜兴紫砂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宜兴有着7000年制陶史,称为“陶都”。进入近代,这里的精陶、彩陶、均陶、青瓷、紫砂“五朵金花”在世界独树一帜,尤其是紫砂壶艺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冠绝一世,独步千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

       据介绍,宜兴紫砂在原料、成型工艺、装饰、茶文化内涵等方面都富有民族智慧,紫砂陶已成为集陶瓷工艺和器皿造型、雕塑、绘画、书法、文学、金石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性、特质和价值观,对世界其他民族如日本和欧洲的制陶工艺产生积极影响。

       吕俊杰称,“紫砂陶制作技艺”自明代成熟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唯一现存的以拍打手法成型的传统制陶工艺。为保护紫砂独特而传统技艺和文化内涵,2004年以来,江苏省把“手工紫砂陶艺”列为江苏省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经江苏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的《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专门为保护区域性传统艺术品立法的条例,紫砂的保护和开发从此有了坚了强的法律支持。尔后,“宜兴紫砂陶工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他说,兴紫砂是“活”的,是一个目前有数万人从事制作的传统技艺,也是一个正在蒸蒸日上的大产业。

吕俊杰:天下粮仓

    紫砂首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201611月,吕俊杰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中国艺术大师邀请展”。据介绍,展览由联合国中国书会、联合国中文组等机构共同组织,展出的作品均出自中国一流的艺术大师,其作品代表当代中国艺术的水准(展览为期5天,共展出中国艺术大师孙其峰、陈佩秋、黄永玉、刘大为以及吕尧臣、吕俊杰等艺术家创作的精品)

        吕俊杰说,除了传统书画外,宜兴紫砂此次首次走进联合国,一亮相即引起各方的关注。其中,他与96岁高龄的中国艺术大师孙其峰联袂创作的紫砂作品则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而他与其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特意为该展览创作的“和平壶”,在开幕式上就被联合国总部永久收藏……“可以说,我在展览过程中有幸亲身体会到紫砂艺术在国际舞台上的魅力。”

        他说,在展览期间,他还应邀于联合国语言中心举行了一场题为《茶艺论道》的中国茶文化与紫砂艺术的讲演会。对中国非遗——紫砂文化精彩地诠释,得到了联合国工作人员热烈的反响及阵阵掌声。一位来自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赞叹道,这是她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欣赏到中国艺术大师的作品,不仅如此她还在这次展览中了解到了中国的紫砂文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真切的认知,期待有更多这样的展览举办。

        吕俊杰透露,其实,早在明代末年,紫砂壶就沿着“一带一路”随着茶叶的出口而流传到欧洲各国,它优良的宜茶功能博得了欧洲王室和贵族们的赞誉,一些欧洲国家也开始伪造。17世纪末,匠师克莱夫福斯和卢卡维就以仿制宜兴茶具而闻名,著名的茶壶匠师米尔迪所制的仿紫砂壶(实为紫泥壶)特受欢迎,获得了“茶壶赞助人先生”的外号。至于在日本、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紫砂更是备受推崇。

        除此之外,他列举了近年来他的一些经历,说明紫砂在国际友人间的魅力:

        2013年,吕俊杰以“凡尔赛之友”身份参加洛克菲勒家族举办的文化慈善项目——“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他的作品也由此成为凡尔赛宫收藏的首件紫砂作品。

       2016612日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国行暨吕俊杰紫砂壶作品鉴赏会”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展出了他近十件紫砂壶精品。

 

       2016710日至16日,第三届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在戛纳电影宫开幕,吕俊杰的个展展示当代紫砂艺术魅力,并荣获“艺术杰出贡献”大奖。


吕俊杰:俊杰小品——容天

    让紫砂给力“一带一路”战略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俊杰表示,紫砂为江苏所独有的,也为中国所独有,在国际舞台上,一谈到紫砂,就知道是中国的,是江苏的。

          他说,茶与紫砂,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紫砂之所以享誉全球,与“一带一路”是密不可分的。早在四个世纪前,紫砂就随着“丝绸之路”,与中国的茶叶一起走向世界。紫砂在世界陶艺领域有着重要地位,现在仍在影响着世界陶瓷业的发展。当下,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如果能顺势而上,推进紫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疑将可以做足紫砂文章,充分发挥紫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

         吕俊杰认为,紫砂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艺术瑰宝,紫砂艺术是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美学精神为审美理想。其素心素面、温润如玉,体现了中国人崇德尚礼、自主自强、兼容并包、热爱和平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我省紫砂文化自我宣传的意识越来越强,紫砂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也越来广泛。吕俊杰希望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紫砂,能够再上一个层次,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样不及可以加大保护和传承传统技艺的力度,加大发展紫砂产业、造福人民的力度,更能给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效地在国际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感知中国艺术魅力。

吕俊杰:八骏壶之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