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快讯 >
千年运河 流向未来 ——寻大运河文化带
时间:2017-07-19 14:39 点击率: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贯穿南北5大水系,流经8个省市——这是古代中国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涌淌2500年,广袤土地、亿万民众得以滋润、繁衍,一座座城镇因之崛起、繁荣。
西挽陆上丝绸之路,东接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世界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人类世界共同的财富与荣光。
“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无论世代如何变迁,流域百姓将大运河视为母亲河、最深沉的乡愁。
伟大起始,决定壮美流向、辉煌未来!

 
运河之波,映照历史星空
大运河始凿于公元前486年。《左传》如是描述:“吴城邗,沟通江淮。”
吴王夫差下令修建邗沟,欲以水路沟通江淮,争霸中原。这位雄心勃勃的君王没有想到,当时开掘的一条人工沟渠,日后竟发展成为世界奇迹之一,源远流长,泽被千秋。
隋炀帝杨广登基的第一年,就急切地提出修建大运河计划:通济运河,由洛阳东下山阳(淮安);邗沟运河,由山阳南下江都。
及至元世祖忽必烈,他以超凡气魄,用十余年时间开济州河、会通河、通惠河,实现了南北大运河的全线贯通。
斗转星移,白云千载!
盛夏时分,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的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内。3D影视展厅,现代声、光、电技术,复原千年场景——从济宁到临清的古运河河道上,过往船只像爬楼一般,沿着31道大小闸门向上缓慢攀爬,最终翻过水脊,汇入海河。
“南旺枢纽曾被誉为大运河科技含量最高的‘心脏工程’,这一构想出自一个乡野老农。”汶上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宋毅介绍,大运河山东段在公元1289年凿通后,由于济宁的地势比南旺低,往南旺方向分水因“水往高处流”,导致河道“常患浅涩”,过往漕船经常搁浅。官员微服私访,老农指点迷津,漕运“浅涩”顿开,“心脏工程”诞生。
民国初年,荷兰水利专家方维因看了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后赞叹:“此等工程在十四五世纪工程学的襁褓时代,必视为绝大事业。”
“运河不仅有众多的桥和坝,还有丰富的船舶文化。”浙江省嘉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何建春说,浙江跨湖桥遗址出土了中国最古老的独木舟,在世界航运方面,中国贡献了一系列发明,如水密舱、平衡舵、指南针、车轮船等。
清晨,满河朝霞,船帆如林;入夜,桨声灯影,水榭楼台……贯通中国南北5大水系的大运河,千百年来,滋育着城市与众生,涵养着风情与人文。
南方,运河与白玉长堤路、临河古戏台、乌篷小画船连接一起。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说,缘因运河,扬州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国际港口城市。波斯等国商贾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扬州,运来异域的香料、珍宝,带走中国的陶瓷、丝绸、茶叶……
北方,运河是一首张扬生命质感的船夫号子。“远看通州城啊,好大一条船啊,嘿嘿嘿,嘿呀嚯……”激昂豪迈的运河号子“回放”着当年运河古道白帆蔽日、船歌悠悠的繁荣盛景。“对通州人来说,大运河是命根,养育了通州人民。很多老百姓都能讲出一段运河的故事来。”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查显友说。
“正是大运河的贯通,让北京从一个地方城市开始向全国政治中心演变。”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讲述大运河对北京的重要意义。
“长城与大运河,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大标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说。“大运河以积极的、主动的、开拓的姿态,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